今日得見一女子說:“ 那些在佛前虔诚跪拜祈求的,都是可怜人,如果现实得遂人愿,谁愿意将希望寄托在虚无的神佛里。"這樣說的人我見過很多,以前看到會很不高興,現在再也不會了。她確是一位善良人,花了自己寶貴的時間觀察眾生有情的苦而歎息。她也是一位盲點的人,就好比圖上這隻貓,貓有很多動作,世上也有很多貓,不止是單單這一種,而她現在可能只看到了這一種。但是不打緊,伴隨因果而來的開悟總有先後。

        關於虛無,是一種未拓荒時期的疏離感,因無人開墾實地或心田,從而產生的飄零鏡像。如在此鏡像上擺放一排偶像神佛,招致人們跪拜,那鏡頭中的景象勢必是荒誕的。人們沒有在正道上努力或者不夠努力,行正道受阻不得外力支援,於是把勁使在心裡明白嘴上說不出的地方,蒙蔽自我的說著我盡力了。

        如前幾日,我的一位女友在河北某寺廟拍攝的視頻。廟裡濃煙滾滾,滿地都是所謂前來燒香的信眾隨手丟掉的各式垃圾,每人都眉頭緊皺,半點充滿法喜的神態都沒有。爭先恐後地買來數把夹带腋窩里煙花一般粗的大棒香,擁擠蠻橫地丟進香爐。香爐里的火勢有好幾米高,借著風势濃煙滾滾,這樣的香爐只在她拍攝的那個畫面里就有三四個。儘管很多寺廟都有告示,每人燒三炷香即可,燒香不在多,多則污染環境。但人們依然相信燒的越多,越能引起菩薩的關注。現場髒亂吵雜一片狼藉。使得她放給我看的時候,一開始我誤以為是某個戰地現場的實況。

        這樣的情況又是一種建築在實體上的虛無,同樣是寺廟,是信眾,為何有些地方有些人則大不同?再說回到可憐人,在我看來,女友拍攝視頻中的人們一邊糟蹋寺廟一邊燒錢買神的景象比那女子講的還要可憐,因他們帶來的惡果是當下的,是即刻呈現的。離開寺廟後現實中的種種不隨人願將是他們行為舉止鑄就的必然結果。

        神佛的偶像雖由工匠打造,但神佛的法旨和精神從不虛無,那是一種實實在在的種什麼因得什麼果的必然結果。因果循環,報應不爽,無論好報還是惡報,未必每一筆都在你目力所及之處在你的有生之年得現。佛法不是魔術,不會時時表演給你看那見證奇跡的時刻。生活不會時刻通知你每個其他人在每件事上的結果,生活沒有賦予你隨時審度和監視他人的權利,因為那始終都是別人的事。

        而我相信佛法的緣起,是當我有一天看到「那些在佛前虔誠跪拜祈求的,都是可憐眾生的人。他們真心祈求迷途的他人早日徹悟,期盼他人放下執念,希望他們身體康健,發願把他們導入正途。」這樣的人,只要多在世上一個,世界都會多了許多益處。故,我們不能因看不到他們,就把他們也算作虛無。他們不是虛無的,他的念想就自不是妄念。那他們信奉的佛法,也自不是虛無。他們在社會上行走,無論行事還是對人,必與那些可憐人大不同。

                     ——仙塵樓主·2015.5.4.13:52

Photo☞網絡.(多年養貓經驗猜測它可能把我佛當成貓抓板了。笑cry…不知貓不罪。)

评论
热度(1)
©仙塵樓主 | Powered by LOFTER
返回顶部